银川火车站杨主管的春运“首秀”
2023-01-11 16:38: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1日电(记者 许晋豫)进入春运后,银川火车站“向阳花”服务中心电话铃声、对讲机对答声此起彼伏,前来问询的旅客络绎不绝,9日早上10时,杨倩拿起电话,一边解答问询,一边留意对讲机里的动态,此时的她,刚结束2个多小时的岗位巡视,将整个站房前后里外转了个遍,行走了1万多步。

  杨倩是一名“95后”,却是银川火车站的资深员工。2016年参加工作后,杨倩先后担任过客运员、综控员等,去年1月经过层层选拔晋升为客运值班员,后来被任命为客运车间客运主管,成为银川火车站“向阳花”团队的中坚力量。今年春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银川火车站旅客流量猛增,这也是杨倩走上客运主管岗位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大考。

杨倩在站台引导旅客。(受访者供图)

  5分钟后,G1943次列车即将检票,因排队旅客较多,杨倩连忙补充到检票口帮忙,协助旅客检完票后,她又飞奔到站台组织旅客乘降,直到列车安全驶出车站。随后,她又协助工作人员组织3趟列车检票,她不是在检票口协助旅客检票,就是在天桥引导旅客,或者在站台组织旅客,哪里最忙哪里就有她瘦小的身影。不知不觉已将近下午2点,回到值班室,杨倩将已经凉透的午饭热了热,一边吃饭一边整理资料。

  下午三点半,杨倩又出现在了候车大厅,她边盯控安检作业边引导旅客候车。随着进站旅客明显增多,出于职业习惯,杨倩对老幼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格外敏感。这时,她在人群中看到了一位坐轮椅、右脚打了石膏的中年男子,他的爱人正在从传送带上拿取行李,杨倩连忙小跑过去帮着拿行李物品,一路“护送”两位旅客直到上车,跟车长仔细叮嘱后才放心离去。

  临近新年的银川火车站喜气洋洋,兔年拍照打卡点、鲜艳的红灯笼等更显年味浓浓,而此时的杨倩像“雷达”一样时刻戒备,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候车旅客没戴好口罩,她会及时提醒;旅客行李多了,她主动上前搭把手;看到站台上小朋友有危险行为,她会和颜悦色上前制止,提醒家长仔细看护……

  杨倩为旅客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10日凌晨2点,目送最后一趟列车开出,她将直梯、扶梯等设备全部关闭,又去值班室看了看对讲机充电是否正常才安心休息。天还没亮,杨倩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清晨的火车站到达列车较多,为了让中转换乘旅客不用出站,杨倩和同事在寒风凛凛的天桥引导旅客通行,半个小时就服务了60多位旅客。

  “快过年了,旅客增多,突发状况也多了,只要我勤快一点、细心一点,就能避免好多问题的发生,大家的回家路就更通畅舒心。”话没说完,杨倩又一路小跑着去站台组织发车了。(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