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印发《关于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工程的意见》
2023-01-18 09:41:37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增强区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出具体要求。

  实施区直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工程,必须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完善供给体系、全面提质增效,深入创建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意见》明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组建以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直机关宣讲团,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用活“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党支部书记论坛、党员风采展“四个载体”,持续推动“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新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和网上政治言行,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实施组织功能增强工程,《意见》明确了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主要是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服务保障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水平。

  《意见》明确,优化组织设置,理顺组织关系,将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深化“五化三好”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着力解决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按照“一展二评三选树”的要求,持续开展党员风采展。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深入开展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活动,选树区直机关“最美党务工作者”。实施千名党支部书记培训工程。认真落实“党建强、业务强,机关带系统、系统带基层”的“双强双带”工作机制。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党建+业务”的融合力,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扎实开展“五学五比”活动。开展“资金下乡、资源下乡、人员下乡”和“帮产业发展、帮素质提升、帮支部建设”的“三下三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完善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提倡“说走就走”随机调研,开展“机关干部基层工作周”试点,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活动,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