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 着力构建完整现代经济体系
2023-01-18 15:22:39 来源: 新华网

  “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大武口区认真贯彻自治区、石嘴山市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办实事、集中力量抓大事、众志成城攻难事,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区长刘强说。

  2022年,大武口区委、政府认真研判形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一枝独秀优化为二三产业双轮驱动、一产实现迅猛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成区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和20.83平方米,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5天,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底色更加鲜亮。高质量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服务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和自治区重点小城镇建设,获评自治区平安县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23年,围绕自治区提出的大力实施产业体系提质升级行动。刘强介绍,大武口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优一产强二产兴三产,着力构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业态体系完整的现代经济体系。

  刘强表示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加快新型工业集群发展。围绕新兴产业做大集群、传统产业基础再造,重点实施锂电池正极材料、石墨负极材料、铝电容器电极箔等1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建设,依托龙头企业投资扩产,带动产业集聚,加快做大锂电池材料产业、光伏配套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三个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工业产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

  二是加快第三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生活性服务业繁荣发展,积极培育批零住餐等传统业态提档扩规,大力开发切合群众需求的新业态商业消费场景,重点推进明长城大武口西线旅游复合廊道、工业遗址公园综合商圈、红柱子街夜经济集聚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围绕主题活动、主题赛事、主题街区打造持续发力,着力把大武口区建设成为业态丰富、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生活性服务业聚集区。

  三是加快农业优质发展。围绕城郊型特色设施农业发展定位,重点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构建集特色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观光采摘、研学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城郊型特色设施农业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