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坚固安全生产“盾牌”
2023-01-31 11:58:42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

  新年伊始,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第一时间通过传递安全生产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加强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全员主动出击,直面挑战,全方位编织安全生产“防护网”。

  采油三厂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召开生产例会、调度会、周例会落实联系点责任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专项行动工作格局。针对节日期间思想麻痹大意等人员摸排及台账建立,“一对一”落实帮教谈话及防控措施,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问题,督促各单位做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序时推进。

  防患于未然,构筑“固若金汤”安全堡垒。为了全力保障安全生产,采油三厂针对基层作业区安全隐患、生产现场风险识别、安全附件检查保养、压力容器操作、加热炉运行等在全区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活动,重点对现场运行设备、重点要害部位等主要危险源进行细致检查,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和精心研究,对于冬季管线热洗清扫、日常检维修作业、油水井维护等特种作业,严细落实安全制度,要求基层中心站日常检查100%覆盖,专职安全监督执行100%覆盖,各级党员干部现场跟班检查,做到“查出一个隐患、提出一条建议、采取一条措施、增加一份安全”。

  同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技能。特别是针对业务外包人员、井队施工人员及转岗员工等首次在生产场站过冬的人员,积极开展以“八防”为主要内容的冬季安全生产培训,使员工有效掌握伴生气的安全利用、凝析油的安全管理、加热炉的安全操作技能及冬季运行参数限值,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口,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为新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构筑安全堡垒。

  自年初开始,采油三厂广泛开展“安全找茬”活动,对安全隐患及时“曝光”,以此不断强化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并由安全环保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对基层单位重点生产井、站点的系统运行、设备设施安全附件、重点部位的防火防爆措施是否到位及井站的用火、用电、用气、管线设备、电路系统进行查缺补漏,及时上报问题,及时整改问题。

  面对入冬低温严寒、设备冻坏、管道冻堵风险势必增多的老问题和“四新工艺”等新技术带来的新风险,采油三厂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扎实开展冬防保温工程“回头看”,严密监控冬季生产运行参数,严格执行管线热洗和解堵等高风险作业管理,突出抓好降回压、降影响、控输差“两降一控”,进一步细化风险防护措施。扎实开展凝析油、加温装置、油气泄漏及管道冻堵风险再辨识,对易泄漏和易冻堵的管道加快隐患整改,增加巡查频次,为新年工作高效启动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