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弥合教育鸿沟
2023-02-21 16:22: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1日电(艾福梅、韩晓蕾)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在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过程中,宁夏把“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列为五大示范目标,纳入十项重点行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村小末端、保障全区百万学子联通共享,显著缩小了山川、城乡、校与校之间的发展差距,有力弥合了教育鸿沟。

  宁夏地处西部,过去长期面临着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乡村学校和偏远地区薄弱学校缺师少教等问题,成为制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宁夏着力构建“云—网—端”一体化服务体系,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升级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并重点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学校200M互联网接入、在线互动教室到校、数字设备到班、市县应用达标、数字校园建设等信息化设施全覆盖,为推进数字教育资源进校入班夯实基础。

  同时,宁夏还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汇聚优质数字资源4800多万件,接入智能应用140多个,将优质资源范围向全区覆盖。据悉,全区所有中小学校专任教师和适龄学生都已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在“一朵云”上,师生们可以积极地进行互动交流与资源共享。

  此外,宁夏制定了“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指南,打造全区统一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所有在线课堂互联互通、数据一端融通。“三个课堂”以省市带县区、县区带乡镇、乡镇带村组的模式,实现了城乡学校线上牵手、与发达省市名校网上结对,并开展名师在线走教、名校网上送课、城乡同步上课等常态化课堂,累计开课50多万节,惠及100多万师生,有力缓解了500多所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促进了优质资源均衡共享,点亮了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梦。(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