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造“税集市”线上办税专区 让“税感”再升级

www.nx.news.cn   2023年06月26日 来源: 宁夏区税务局
 
 

  近期,宁夏区税务局针对“我的宁夏”APP“宁夏税务”使用率不高、税费模块未作区分等问题,下大力气整合、升级原有功能,推出“税集市”专区,用易选择、快操作、便捷化的办税体验将“税集市”打造为纳税缴费“最优选”。自4月份“我的宁夏”APP“税集市”专区上线运行至5月底,已为10.14万自然人办理业务35.63万笔,同比增长3.67倍,业务办理量较“宁夏税务”办理量增长8.27倍,累计为纳税人节约时间15万余小时。

  勾勒“政务服务”新路径。借助“我的宁夏”政务APP使用范围广、自然人接受度高、“掌上好办指数位列全国第八”的平台优势,宁夏区税务局经多次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在对原“宁夏税务”查短板、集优势的基础上,综合选取适用掌上办理、使用频率较高、缴税费人需求较大的涉税事项,通过反复测试论证,减少办理环节和申请资料,打造集在线申报、税费缴纳、税费信息查询等功能的“税集市”专区,为广大缴税费人提供申报缴税、发票代开、证明开具等49项主要政务服务事项,解决纳税人,尤其是自然人、灵活就业人员办税缴费渠道少、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让“税集市”指尖办成为办税缴费“最优选”。

  跑出“一站报缴”新速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综合关联利用税务登记信息、发票开具信息、定额信息等数据,通过“数据跑路+规则校验”,实现个体工商户应申报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税费申报表240个数据项的自动预填,同时拓宽微信、支付宝、银联等支付途径,申报缴款“一键式”办理平均时长已压缩至30秒内,让缴费人尽享信息时代的“速度与温情”。

  推动“智慧场景”新跨越。积极融入政务数据共享体系,进一步打通统一身份认证互认通道,实现凡是“我的宁夏”列明的服务事项,均可“一次登录、无感切换”、共性数据一次申报、各部门共享共用。针对涉税业务较为生疏的纳税人,推出“场景化办税”服务。以不动产查询缴款为例,纳税人进入此业务场景后可办理一手房、二手房查询缴税、契税完税证明查询、不动产过户申请等关联事项,无需通过其他模块单独办理,操作更加简单便捷。 

责任编辑: 张洁龙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971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