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上线增量房(一手房)全流程自助办税一体机

www.nx.news.cn   2023年08月04日 来源: 宁夏区税务局
 
 

  “身份证和发票‘一扫’,所有信息就全部出来了!全程只需在自助机上操作,不用再去排队等候,不到10分钟就能办好,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银川市民大厅,刚刚通过增量房(一手房)全流程自助办税一体机完成缴纳契税的蒋女士连连感叹。

  今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聚焦日益增长的增量房契税缴纳业务需求,在银川市率先推出了集身份验证、合同扫描、契税缴纳、打印税票全流程于一体的“增量房自助办税一体机”,压缩办理时长超50%,减轻了窗口业务办理压力,实现了增量房涉税业务从人工到智能的跨越发展。

  据介绍,宁夏税务部门通过细化梳理增量房涉税业务流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强与自然资源、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和信息共享,打通了不动产数据模块与税务模块的数据壁垒,实现了纳税人凭本人身份证登录后即可查验户籍民政信息以及房屋所有套数等信息,还可利用线上支付方式完成契税申报,为智能化智慧化便民服务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目前,宁夏税务部门已在银川市民大厅部署了3台增量房自助办税一体机,平均1台自助机相当于3个窗口的日常工作量,纳税人办理增量房涉税业务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降至10分钟以内。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增量房全流程自助办税一体机的上线,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局限,从技术层面实现让纳税人“少跑路、少停留、少复印、少等待”。

责任编辑: 张洁龙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225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