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税务:青年干部一线蹲点察实情解难题

www.nx.news.cn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 宁夏区税务局
 
 

  近日,宁夏区税务局机关先后组织2批次12名青年干部到基层县(区)税务局蹲点体验税费服务、税源管理、稽查办案全流程,在实践中察实情、找症结、明思路、解难题。

  青年干部张豫宁和马生虎聚焦解决办税服务厅业务量较大、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在调研日程安排里写满了自选动作:分析办税服务厅窗口运行数据和自主办税终端使用数据;召开座谈会,与基层税务干部和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深入交流;召开纳税人满意度专题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跨区域问题;向全系统基层单位发布工作提示……

  调研期间,张豫宁和马生虎通过调取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3.9万个数据,发现少量纳税人单笔复杂特殊事项的办理费时拉长了整体纳税人的排队等候时间,导致不少纳税人投诉抱怨。

  于是,他们迅速组建团队编写《办税服务厅简事快办清单》,前置预审+简事快办分流办税服务厅30%的业务量;普通业务+高频事项窗口办理占据办税服务厅60%的业务量;特殊需求+疑难杂症“马丽工作室”办理分流办税服务厅10%的业务量,由此保障窗口平均业务办理时长下降至3分钟,平均等候时长压缩至10分钟。

  截至目前,宁夏税务青年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共发现纳税人缴费人在操作系统、办税流程等方面问题18个,提出意见建议14条。 

责任编辑: 张洁龙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981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