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把“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新华网

宁夏贺兰县:把“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3-05-19 18:0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9日电(记者 苏醒)走进贺兰县民乐村辣椒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移栽辣椒苗,一幅热闹的农忙景象。“2022年民乐村通过先行先试种植100亩辣椒,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今年,扩大辣椒种植面积至500亩,种植朝天椒、线椒等多种辣椒品种。”民乐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学廷黝黑的脸上满是憧憬。

  据介绍,贺兰县民乐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采用农户包田的方式入股,村党支部为农户提供辣椒种植技术培训、优质辣椒苗和农资供给,带动全村群众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党建与产业互融共进、双向发展。民乐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成说:“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带动老百姓种植辣椒,打开销售渠道,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就有信心跟着我们一起干,让小辣椒在民乐开出‘致富花’”。

  今年,民乐村还积极申请乡村振兴资金,申报银川市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项目,计划建设一条集分选去杂、剪把、色选、烘干、包装于一体的辣椒烘干生产线和一座容量为5000立方的冷库。建成后,可吸纳一般群众,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和农村妇女100余人,就地就近在辣椒基地务工,人均可增收0.8万-1万元/年。

  据了解,通过延链补链壮链,贺兰县已逐步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烘干、冷链、物流、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把传统种植产业链延长到辣椒粉、辣椒面、酱菜、火锅底料等,提高辣椒产业附加值,推动贺兰辣椒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开辟产业新格局。下一步,贺兰县将继续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种、产、销模式,带动更多农民自主参与,共同推动辣椒种植扩规提质。(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