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战国秦长城博物馆开馆-新华网

固原市原州区战国秦长城博物馆开馆

2023-05-19 10:44: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9日电(记者张亮)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日。当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战国秦长城博物馆建成挂牌并面向公众开放。

  据史载,战国秦长城始建于战国秦昭襄王时期,属中国早期长城之一。战国秦长城原州区段因保存较好、墙体高大、墩台密集、壕沟完整成为典型代表。

  原州区战国秦长城博物馆是以长城文化为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展厅设置“长城雄风今犹在、西陲边塞迤千里、故塞雄关绾三镇、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两边是故乡”五个部分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秦长城的辉煌历史和西北人民戍边卫国的英雄精神。该馆馆藏文物1100余件(套),以铜器、砖石、陶瓷和钱币为主,藏品来源主要为征集、出土、捐赠等。秦长城博物馆坚持智慧化与共享性相结合,多媒体电子屏可向观众更直观展示固原一带的战国秦长城战略位置和固原古城历史地位。

  据介绍,战国秦长城博物馆的开馆将进一步充实原州区博物馆资源,形成了固原博物馆、西北农耕博物馆、须弥山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群,成为人们寻根历史、赓续文脉的重要载体。(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