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周年了!宁夏灵武这处史前遗址你去过吗?-新华网

100周年了!宁夏灵武这处史前遗址你去过吗?

2023-05-20 00:2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9日电(记者 马思嘉)18日,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暨2023年灵武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水洞沟遗址景区举行。宁夏现代考古学百年历程,以1923年宁夏灵武市发现水洞沟旧石器时代遗址并首次系统发掘为开端,该遗址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2014年,宁夏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启动第六次考古发掘工作。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一个世纪以来,共对水洞沟进行6次大规模发掘,共计发现12个旧石器遗址点,构成了分布于边沟河两岸的水洞沟遗址群,成为中国北方乃至东亚地区最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对于深入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历程,解决东亚地区现代人起源、东西方人群交流以及农业起源等系列国际重大课题有着重要作用。2021年,水洞沟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灵武处于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宁夏黄河文化旅游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节点和核心位置,是集航空、高速公路、高铁于一体的文旅集散地。近年来,灵武市不断提升旅游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充分挖掘“亿年历史、万年文明、千年古县、百强之星”文化优势,推动旅游业从封闭的内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

  活动现场,举行了舞蹈表演、摄影赛事、水洞沟明长城徒步大会等系列活动,吸引数千人参与其中。为有效整合灵武市丰富的旅游资源,落实文化旅游惠民政策,活动现场还首发了全域旅游惠民套票和旅游护照,首期限量发行5000套,涵盖水洞沟遗址、恐龙地质公园等景区消费项目近50项。

  此次活动将贯穿2023年全年,包括研学体验征文大赛、非遗展示展演、水洞沟考古文旅融合等主题活动。下一步,灵武市将持续开展丰富的考古系列文旅活动,全面展示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讲好宁夏文物故事,积极探索水洞沟遗址保护利用新机制,推动考古成果转化与传播。(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