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卓斌:电网信息安全的“红色护卫”-新华网

马卓斌:电网信息安全的“红色护卫”

2023-05-22 19:53:07
来源:国网固原供电公司

  从校园到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电力信息一线运检班班长,再到宁夏电力网络安全专家,马卓斌用责任担当起捍卫电力网络安全的卫兵,用智慧助力着电力信息事业的快速发展。“游学”加“实践”的学习工作模式,让马卓斌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进步飞速,迅速成为固原电力信息化战线上的重要力量。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马卓斌碰到不理解的地方就抄录在笔记本上,在网络上查找解决方法或请教经验丰富的师傅,短短几年就抄录了十多本。她还积极参加各类网络安全技能方面的培训,并参与国网系统及地方网安部门组织的各类竞赛演习数十次,她带领团队在参加宁夏“宁盾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的一百多支队伍中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

  作为信息运检班的带头人,马卓斌带头学习网络安全渗透技术,采取“每周一考”的方式督促班组全员提高理论和实操技能。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先后获评2018-2019年度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电力质量信得过5A班组等荣誉。

  针对人工绑定和手工更新台账造成的IP地址管理不规范,和效率低且容易出错的问题,马卓斌带领班组人员研发的基于网关数据采集的IP地址管理系统,实现IP地址的发现和绑定、台账更新自动化。《基于网关数据采集的IP地址管理系统的研发》质量控制(QC)成果获宁夏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展示与交流会三等奖。《面向电网级的IP地址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技术论文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信息技术》发表。

  在工作中发现现有主流的电气计算软件均不支持10千伏及以下电气计算的问题后,马卓斌带领团队开发10千伏配电网的电气计算工具,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新能源建设开发提供了数据支撑,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赋能。

  作为电力信息化战线上的排头兵,马卓斌将继续深耕网络安全领域,发扬工匠精神,以坚实深厚的技术支撑,为电力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