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底线思维筑防线-新华网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底线思维筑防线

2023-05-23 15:44:09
来源:长庆油田采油三厂

  “通过这次观看安全警示片,又一次给我敲响了警钟,这些事故应该都是可以避免的,工作中一定按章操作,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五里湾二区南三中心站大班员工陈庆辉说。

  今年来,采油三厂持续强化安全教育,每天至少观看一部安全警示教育片或者举行一次现身说法,通过安全事故案例,筑牢员工“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各层级在施工前召开班前安全会,在操作中互相监督,确保在生产中做到“四不伤害”。在施工过程中,注重质量安全标准执行,严格“对标”管理,强化安全把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指定专人对施工过程监督,保证作业过程规范安全。

  同时,采油三厂五里湾二区对管辖内承包商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监管工作。针对长期驻守承包商,查找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各类设备设施。对短期维护承包商,加大监管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全员业务素质,落地相关标准。各中心站对各自负责区域标准开展检查,提升合规水平。抓住薄弱环节,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五里湾二区充分利用每日晨会、生产会、夜读班等机会,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案例”和“历史上的今天”安全警示教育,剖析“三违”现象的危害,所有党员干部分批次、分阶段进井站,结合事故案例以及作业现场容易出现的违章现象为员工进行对照剖析,重点对常见的习惯性违章,以及如何有效防止和治理习惯性违章进行讲解。

  面对安全环保的形势,采油三厂牢固树立“将隐患当成事故”理念,坚持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月度抽查、季度检查相结合,定期下发“督办令”。同时,定期开展事故回头看“警醒反思”,使岗位员工在工作上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