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为“小树苗”撑起心灵穹顶-新华网

“爱心妈妈”为“小树苗”撑起心灵穹顶

2023-05-23 18:36:5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

  “每到周末,我都会来帮李梅(化名)打扫卫生,陪她复习功课。”半年来,“爱心妈妈”刘秀梅每到周末,总会第一时间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看望孩子,带孩子们收拾院子,打理家务。“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得知妇联招募‘爱心妈妈’后,立刻就报名了。”谈起和孩子们的“缘分”,刘秀梅感慨万千。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实施“小树苗”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固原市妇联通过走访排查,摸底建档,招募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与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刘秀梅得知消息后,就加入了“爱心妈妈”的队伍。

  回顾半年的生活点滴,从原先孤僻、自卑、不爱说话的孩子,到如今打开心门、面带笑容的孩子。刘秀梅脸上满是欣慰。从参加妇联举办的专题培训,到提升“爱心妈妈”与儿童家庭监护人和老师的联系、了解儿童的心理生活状态等亲职能力,刘秀梅丝毫不敢懈怠。

  “她会一直陪着我,我也不会孤单。”李梅(化名)坦言,刘秀梅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打开心门,如今的刘秀梅已是姐姐般的存在。

  在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康居社区党支部成立“妈妈邦”志愿服务队,吸引更多像刘秀梅这样的“爱心妈妈”们,通过学业辅导、情感慰藉、生活关心和品德引领等方面进行志愿服务。

  生活上的陪伴固然重要,心理上的呵护同样不可或缺。成立于2018年的固原市原州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要为有心理需求的个体及人群提供心理服务、不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该中心团队现有专业心理老师14名,今年来,中心团队对300多名困境儿童进行心理普查,为留守、孤残。单亲等困境儿童免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截至目前,12名高中生通过个案辅导,开始健康的学习生活;20名初中生走出家庭创伤;53名小学生通过绘画、沙盘,走出自卑建立自信。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