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印发《关于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若干措施》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华网

宁夏印发《关于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若干措施》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2023-05-24 18:02:36
来源:宁夏自然资源厅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强化土地资源要素保障、着力挖潜建设发展空间等6个方面发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水平,助推自然资源高效发展。

  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方面,《措施》明确将节约集约用地理念贯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全过程,采取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执法监管等措施,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合理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基础产业用地等,引导产业集聚、用地集约。

  强化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方面,《措施》要求,用计划倒逼节约集约,推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向优势地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集聚。同时,严控建设项目用地规模,通过最小额基准线进行前端控制。做实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规划选址选线和节约集约用地专章编制工作。

  《措施》聚焦土地开发利用过程,鼓励推进立体综合开发,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优先发展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广节地技术模式,明确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通过技术改造和厂房改造加层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增收土地价款。

  《措施》还探索提出优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路径方向,其中包括,持续推进工业用地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等多元化土地供应;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鼓励工业、仓储、研发、办公、商服等功能用途互利的用地混合布置、空间设施共享,探索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模式。

  此外,《措施》针对宁夏当前土地利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务实举措,明确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一地一策、分类推进,加大存量盘活;鼓励通过协商收回、转型改造、合作开发等方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着眼促进土地要素流通,优化市场化配置资源要素方式,规范土地一、二级市场运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