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依法维护企业权益保障电网设备安全-新华网

国网宁夏电力依法维护企业权益保障电网设备安全

2023-05-26 14:42:35
来源: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5月24日,从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法律部获悉,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收到青铜峡市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20千伏贺青乙线遭受外力破坏事件依法成功维权。

  据了解,2022年4月5日,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所辖220千伏贺青乙线遭受外力破坏被迫停运,该外力破坏行为造成严重故障电流冲击,导致220千伏青铜峡变电站贺青乙线断路器损坏。事故发生后,该公司立即开展隐患协调处置工作,组织抢修和处理,防止电力设施受损范围进一步扩大,减少停电对用电用户的影响,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事件发生后,国网宁夏电力组织法律、运维等相关部门认真调查,赶赴现场勘查,固定并存留相关证据,主动起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及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协同相关业务部门加强案件类型化分析,形成标准化案件处置规范和证据清单,编制专业领域典型案例办理指南,强化诉前、诉中、诉后案件办理关键节点管控,为案件胜诉提供保障。

  此外,国网宁夏电力相关业务部门全程跟进、参与案件处理、风险防控及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等工作,在鉴定质证和庭审质证环节据理力争,用法律手段实际助力企业有效维权,最终国网宁夏电力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均获得法院支持并成功追回赔偿款。

  “面对电力设施破坏方面的案件,我们正在逐步实现将法律工作的重点从以往事后补救为主,到以法律风险事前防范为主的转变,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坚实保障。”国网宁夏电力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国网宁夏电力各单位主动起诉相关侵害行为要求其赔偿或停止侵害的案件10起,今年主动起诉的2起案件尚在审理中,已结案的案件企业均胜诉,其中电力设施破坏案件4件,胜诉率100%。

  目前,正值迎峰度夏期间,各类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热火朝天,为切实筑牢安全壁垒,国网宁夏电力加强防外破宣传力度,组织各单位深入乡镇街道,向辖区内用户进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营造安全用电好氛围。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大型机械、车辆、塔吊等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讲解在输电线路附近作业的注意事项、导线与作业机械间的安全距离等知识,用鲜活的案例提高作业司机的安全意识。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