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固原供电:创新机械施工法助推电网高质量建设-新华网

国网固原供电:创新机械施工法助推电网高质量建设

2023-05-26 14:33:09
来源:国网固原供电公司

  “起重开始,缓慢上升……再上升30公分,好,停!”5月23日,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通过落地式轻型短臂抱杆分解组塔典型施工方法,开展将台至凤凰(水泉)110千伏输电线路46号铁塔组立作业。

  将台至凤凰(水泉)110千伏线路工程全线共计104基铁塔,其中新建铁塔95基,87%的基础位于山地丘陵地带,受地形条件限制部分大型机械设备无法到位,运输转场困难、施工安全风险大、组塔效率低。“为有效解决地形受限的110千伏及以下铁塔组立难题,国网固原供电公司依托‘牛育忠创新工作室’积极推广应用落地式轻型短臂抱杆作业,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升机械化施工水平,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建设任务夯实了基础。”现场工作负责人张栋梁介绍。

  据了解,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研制出国内首创落地式轻型组塔短臂抱杆,填补国内50米以内落地式抱杆装备的空白。该抱杆的工作原理是先通过液压油缸系统以下顶升方式对抱杆进行加高,再利用抱杆顶部V字形短臂端部的滑车组、吊钩、转向滑车和机动绞磨完成吊装组塔作业,具有安全性高、单体重量轻、受地形限制小等优势,更节省时间和施工费用、可避免或减少停电时间。

  一直以来,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具体行动,积极推动基建“六精四化”走深走实,以“机械减人、机械代入、压降作业风险”为导向,着力创新创效,以创新成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