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月牙湖乡:做大做优产业 联农带农致富-新华网

兴庆区月牙湖乡:做大做优产业 联农带农致富

2023-07-08 18:34:08
来源:宁夏乡村振兴局

  作为银川市曾经的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如今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阵地,近年来,兴庆区月牙湖乡先后引进宝丰能源、骏华牧业、穹顶等50余家优质企业,大力发展奶牛、肉牛、肉羊、蜜瓜、鲜切花、蘑菇、无花果等特色种养殖和清洁能源等产业,已初步形成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肉牛养殖园区、肉羊养殖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清洁能源基地的“四园一基地”产业布局和“一村一品”村头产业格局。

  走进兴庆区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挤奶设备,一头头荷斯坦奶牛膘肥体壮、“闲庭信步”。

  2017年起,月牙湖乡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骏华牧业提供贷款9280万元,企业每年为1856名贫困人口返还3000元收益。为解决农户土地分散种植形成不了规模效益问题,骏华牧业流转移民土地5600亩,每亩向农户支付700元土地流转费,并对盐碱化土地持续投入改良。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转身为奶牛养殖园区的产业工人,每人每月还可以挣到4500元左右工资。

  像骏华牧业这样的企业在兴庆区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还有10家,该园区规模达到1.28万亩,奶牛存栏总量3万余头,生鲜乳年产量12.5万吨,年产值约10亿元,可以带动移民长期稳定就业500余人。

  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黄河水灌溉便利,使得月牙湖乡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种植蜜瓜。

  月牙湖乡党委书记王立华介绍说:“2023年实施的月牙湖乡蜜瓜产业联农带农富农示范项目在‘按集体投资的6%分红’的基础上,与企业达成‘9%保底收益或利润的50%分红就高二选一’合作模式,年底将为全乡2000余户脱贫户和监测户户均分红1500余元。”蜜瓜在移民群众的眼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瓜”。

  瓜果飘香提增收,农光一体乐开颜。在牙湖乡清洁能源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光伏组件下,挑着一串串“红灯笼”枸杞。2016年,宁夏宝丰集团在这片荒漠化土地上建设实施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体智能光伏电站-农光一体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发展模式让16万亩荒漠变成了绿洲,每年“绿电”发电量17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9.5万吨。

  “仅给枸杞除草、修建、采摘及清洁光伏组件等工作,每年就可以长期带动5000多名月牙湖乡移民就业,每户家庭增收4万余元。”宝丰集团一名负责人介绍。

  “十二五”生态移民形成的滨河家园五个移民村聚焦留守老人、妇女、残疾人群等特殊群体就业问题。“大家从彭阳县搬到月牙湖乡时,年轻人还能出门打工,剩下老人、妇女、残疾人这些弱劳动力,得想办法让他们也参与到增收致富中来。”滨河家园四村党支部书记杨志仁说。

  2017年滨河家园四村利用村部闲置房屋打造麻编手工坊扶贫车间,引入宁夏巴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和自治区非遗传承人张璟发展村头“麻编”产业。麻编手工坊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农户’运营模式,由党支部搭台,提供加工场所和成品展馆,争取各类培训项目,企业负责产品研发、编制培训和对接销售订单。该麻编手工坊已累计培训450人次,带动长期务工70人,其中残疾人16人,人均月收入能达到500—2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