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旧貌换新颜 用心电亮龙泉村-新华网

古村落旧貌换新颜 用心电亮龙泉村

2023-09-14 18:02:18
来源: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

  8月23日,一辆印有“国家电网移动营业厅”字样的白色车辆进驻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商业街。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派出这辆“电力大篷车”驻村服务,通过设立电力便民服务点,让地处城郊的龙泉村景区服务更多元化。

  为确保乡村旅游绿色可持续发展,围绕乡村旅游整体布局,国网石嘴山公司主动迁改供电线路,在村广场装设的智能充电桩,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出行便利,助力低碳出行。在商业街安装共享电源桩,让流动摊位用电再不用“东拉西扯”,实现扫码支付,便捷操作。

  据了解,围绕龙泉村新兴特色产业用电需求,国网石嘴山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0.8公里,新建5台配电变压器总容量达2300千伏安,为龙泉村发展提供坚实电力保障。围绕“智电龙泉”95座260亩温室大棚架设10千伏线路2.6公里,新增1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2台,保障温棚蔬菜瓜果和特色花卉种植等特色农业用电。

  该公司先后对龙泉村10千伏5.85公里架空线路的绝缘化改造,龙泉村绝缘化率达到100%。在龙泉村中心区3个台区开展低压智能感知建设,一旦用户停电,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及时下发工单实现主动抢修,实现用户“无感”抢修,通过电力大数据平台对用户家中的用电情况进行跟踪分析,主动跟进服务用户,提升用户用电体验。

  “以前用煤烧火蒸煮,很难精准把控炉温,直接导致酿出原酒的口感参差不齐,严重影响酒的品质。现在用电加热酿酒,不仅温度可控,而且清洁干净,一进酿酒房只有扑鼻的酒香,再没有呛人的煤烟。”厚德酒坊老板曾建国说。

  供电零投资、服务零距离、无感快抢修让曾建国和乡邻们用电省心、舒心。山水相映间,徐徐展开一幅四季皆美的田园画卷,好山好水好风光,村民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