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石嘴山供电: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密码”-新华网

国网石嘴山供电: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密码”

2023-09-15 11:38:27
来源: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

  9月11日,在宁夏石嘴山市银河村,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对景区供电高低压设施进行雨后专项特巡。在供电的有力保障下,银河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一体化富民产业,拓展自然旅游观光业。

  银河村依托自治区级湿地公园——银河湾,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项目。针对银河湾景区用电需求,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及时申报项目,现场勘查设计供电方案。该公司每天错峰施工作业,于端午节前从10千伏配网514礼银线沿着田埂边架设450米高压架空线,建成一台400千伏安的公变,有力保障景区中长期用电需求。

  2022年,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的“煤改电”取暖新方式让银河村68岁的村民吴学林家里有了大变化:家里重新装修并铺设了地暖管道,取暖用的土锅炉也光荣“下岗”,腿脚不便的老伴不用每天烧煤清灰。当年,全村只有6户村民可以享受“煤改电”惠民政策——享受政府补贴购置煤改电取暖设备。村里优先考虑让年龄大、身体不好的老弱家庭享受这一政策优惠。2023年,随着政府补贴惠民力度加大,该村共有65户居民也将享受“煤改电”政策红利。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同步推进煤改电配套电力工程建设,为银河村架设400千伏变台。

  据悉,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结合农村四季农需优化服务举措,及时开通惠农便民供电绿色通道,围绕农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找短板、查不足、实处发力、精准施策,将服务做优、把供电做实。提前摸排农村“煤改电”需求,做好相关项目储备,建设农村“煤改电”电网配套项目,提升农村冬季采暖效率,推动农村清洁采暖。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