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中卫供电:主动服务国家级电力提灌工程供电-新华网

国网中卫供电:主动服务国家级电力提灌工程供电

2023-10-08 18:27:53
来源:国网宁夏中卫供电公司

  “在你们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今年抗旱保灌任务,灌区160多万亩农田迎来大丰收。”近日,在中卫市中宁县固海扬水工程泉眼山泵站,站长李恒陞对上门检查用电设备的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员工说。

  固海扬水工程是国家级大型电力提灌工程,21座扬水泵站的150套机组需要在电力的驱动下将黄河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宁夏南部山区,惠及灌区120余万人,解决160多万亩农田灌溉难的问题。“目前村里的果树种植面积4700余亩,苹果年产量近2300吨,从灌溉抽水到冷藏保鲜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电。”扬黄灌溉区永康镇乐台村党支部书记周正成说。

  乐台村是扬黄吊庄移民搬迁村,通过从黄河引水、土地改良形成了苹果种植业。今年,国网中卫供电公司配套建设4.4千米10千伏线路,新增4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在满足苹果种植规模增大用电需求的同时,还更好地保障了农业灌溉、牲畜养殖等可靠用电。该村苹果种植经济效益达1000万元,牛羊养殖收入265万元。

  “今年西芹需要每周浇一次水,供电公司的红马甲不定期就来为我们检查用电,供电有保障,我们心里踏实得很。”中卫市海原县郑旗乡种植户丁学明望着成片绿油油的芹菜高兴地说。

  近年来,中卫供电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0.4千米,新增变压器100千伏安,着力解决供电瓶颈问题,助力郑旗村从荒无人烟的堡子山变成拥有5500多亩西芹的种植基地,基地的西芹远销河南、河北、陕西等省份20多个城市,亩均收入近一万元。

  当前,宁夏扬黄灌区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该公司将继续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对秋收、提灌涉及的供电线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大力开展不停电作业和综合检修,保障农户秋收用电安全无忧。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组织走访农业用户4.3万户,指导排除用户侧用电安全隐患385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