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新华网

宁夏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3-10-31 09:58:32
来源:宁夏日报

紧盯目标不动摇 坚定信心不松劲 以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圆满收官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张雨浦通报情况 陈雍庄严出席

  10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紧盯目标不动摇、坚定信心不松劲,以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奋力冲刺、全力收官,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对四季度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庄严出席。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

  梁言顺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负重前行、迎难而上,推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能持续显现,民生水平不断提高,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更加充沛,展现出强劲发展韧性和潜力,为我们决胜四季度、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底气。

  梁言顺指出,要理性辩证认识四季度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既清醒看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突出困难和不少压力,也清醒看到全国宏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市场预期回升改善等有利条件,不被不利因素吓倒,也不因有利因素而飘飘然、躺平等赢。要进一步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心、敢于胜利的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定力、精准施策、全力冲刺,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良好态势,力争四季度取得更好成绩。

  梁言顺指出,要突出目标导向,狠抓关键环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实现完成全年任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双丰收”。要突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两个关键点,落实政策,加强市场对接和服务指导,确保农业增速继续全国领先。要坚持稳增长首要稳工业,一手抓规上企业生产经营,一手抓工业新建续建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增长势头。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强重大项目对接谋划,抓住有效施工期争分夺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确保投资尽快企稳回升。要抓住消费增长的关键和要害,打开脑洞、创新思维,破除条条框框,对症破解我区消费领域“三多三少”问题,杀出一条血路,确保消费增长有新的起色。

  梁言顺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30项民生实事、13项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年关困难群众帮扶、居民供暖、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抓安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1+37+8”系列文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压紧压实“三个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生态环保,深入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大力度整治冬季大气污染、企业环保数据造假、黄河保护治理等重点问题,全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1+4”系列文件落实落地。

  梁言顺强调,全区上下要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学思想、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动力,对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一项一项对账、补账、交账,抓好每一天、使劲往前赶,经济占比大的市县要发挥优势、多作贡献,困难多的市县要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财政资金保障类活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上。要提高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采取“四不两直”、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充分发挥“四防”督查作用,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各类问题清仓见底。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尽责,弘扬实干作风,带领干部一起干,扑下身子抓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提前研究谋划明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

  张雨浦指出,前三季度,全区上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量质齐升。第四季度,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与合力。要增强紧迫意识,紧盯重点任务,围绕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开展60天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要增强质效意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持续提升产业、项目、企业质量效益。要增强统筹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力有效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化、能源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增强超前意识,切实提升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科学确定明年目标,精准谋划重点任务,及时完善政策措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和宁东基地设分会场。(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朱立杨)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