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获两项全国测绘大奖-新华网

宁夏首获两项全国测绘大奖

2023-11-15 14:28:09
来源:宁夏自然资源厅

  近日,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公布“2023年测绘科学技术奖”“2023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等奖项获奖名单,由宁夏自然资源厅承担的“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和“宁夏新型基础测绘与实景三维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宁夏首次获得全国测绘行业的最高奖项,实现了国家测绘奖励零突破。

  “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以高精度地理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实现宁夏全域1:2000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覆盖。”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院长张永庭介绍,项目精确掌握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要素和居民地、交通、水利等社会经济要素的位置、形态、关系等特征,建成了首套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数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全区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各领域。

  据了解,宁夏作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首批试点省区,为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宁夏经验,对推进国家新型基础测绘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实景三维宁夏建设方面,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域高精度覆盖,形成《宁夏实景三维数据成果规范》等地方标准,其成果广泛应用于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国土空间规划等行业领域,在工程选址、道路优化选线等工作中提供了全新思路和解决方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拜琦瑞表示,下一步自然资源厅将紧密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全面嵌入“五个自然资源”,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实景三维、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我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支撑服务好自然资源事业和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