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农田托管破解分散经营难题-新华网

宁夏银川:农田托管破解分散经营难题

2023-11-20 14:44: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20日电(记者 任玮、马思嘉)小农户耕地少、产量小,如何融入现代农业大发展?宁夏银川市通过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面向小农户开展全过程、全要素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为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和小农户分散经营难题提供可行方案。

  在银川市灵武市郝家桥镇大泉村,61岁的村民杨金仁有24亩地,但因靠近公路等原因无法统一流转,自己种又一年忙到头挣不上多少钱,为此他一度发愁。

  几年前,杨金仁打听到附近村子有一家宁夏万众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万众”)在搞土地托管业务。为了省心,他尝试着将地交给企业来种,每年缴纳种子、农药、化肥、农机作业等耕种管收全程费用2万余元,没想到收益比自己种地还高。第一年每亩地除掉成本赚了700多元,到今年每亩地利润已过千元。

  宁夏万众负责人王健介绍,公司从2019年起全面开展土地托管业务,和农户签订协议,既可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全托管”服务,也可提供订单式的“半托管”服务。

  据测算,通过“全托管”模式,农作物亩均增产25公斤至35公斤。将土地“全托管”后,杨金仁也有更多精力拓展增收渠道——他帮其他农业企业管理土地,每年增收数万元。“以前自己种地忙活一年也就挣个两三万元,现在收入翻了几番。”他说。

  土地托管进一步促进了农业规模化发展,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更多挑战。宁夏万众目前托管面积已达到48000亩,服务4000余个小农户。但是,规模越大,投入成本越高,调度的农机也随之增多,管理成了一大难题。

  为节本增效,王健想到了走智慧农业道路,通过精准化服务提升土地产能和农机作业效率。

  在宁夏万众的智慧农业信息管理平台上,“农机精准作业监管服务系统地图”详细记录了当天作业机械的地理位置、服务地块、作业面积、作业深度等信息,后台工作人员可随时查看农机作业质量。

  “农机作业质量关系到来年收成,以深翻耕地为例,如果深翻深度不够,我们就会在系统上及时发现,从而要求农机手返工,确保耕地质量稳步提升。”王健说,从2020年搭建该平台以来,他们已监测了十余万亩作业面积,日渐累积的数据也为农业智能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王健说,农作物基地全程监管后,管理信息化程度提高,可实现适时播种、灌水、施肥、喷药、收获,而且能及时预警和处理病虫害,有助于改善种植环境,提高农作物品质。

  像宁夏万众这样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已成为促进银川市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的“主力军”。目前,银川市登记在册的规模经营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达到126个,包含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作业公司及部分农机协会、中介服务组织,其中82个农机作业公司年承担作业面积在200万亩以上,作业服务收入达到5.1亿元。(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