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迎来“名医走基层”-新华网

塞上迎来“名医走基层”

2023-11-27 15:49: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27日电 题:塞上迎来“名医走基层”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艾福梅

  11月下旬,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迎来一场寒潮。一大早,室外行人寥寥。一支远道而来的医疗队,却让闽宁二中体育馆内的义诊现场排起了长队。

  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活动。现场接诊的医生来自北京、上海、武汉、乌鲁木齐和银川等地,覆盖心血管、肝胆、肾脏、儿科、中医、精神卫生等多个领域。

  60岁的王化武患肝硬化17年,这次慕名来向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庄仕华问诊。

  庄仕华边看病历、边询问病史,又站起身,仔细检查患者面部和颈部,确认了一处肝硬化红痣。“目前病情比较稳定,要继续遵医嘱吃药,但不要自己乱吃。”庄仕华说着,认真将患者姓名、电话记在纸上,叠好放进白大褂上兜里,又把自己电话写下,双手递给患者,“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一般有手术,其他时候可以给我打电话咨询。”

  庄仕华是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年6月月度人物。参加此次志愿服务行的医护专家,都从“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和团队中选取。

  闽宁镇因移民而建,因扶贫而兴。多种常见慢性病、老年病的诊疗,是这里群众关心的问题。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的诊台前,人群络绎不绝。给一名患者号完脉,拟完药方,刘清泉又让跟诊的当地医生接手,也拟一张药方。“加这两味药,有没有必要?”他问道,随后又指点,“我们要抓住核心机理。”

  跟大专家一同“望闻问切”,让正在闽宁镇驻点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王娜娜有些激动。“我们年轻的中医大夫,有时把方子开得太大,想兼顾各个方面,反倒都没顾好。”她感慨,“中医讲‘知其要者,一言以蔽之’,现场跟诊收获很大!”

  到基层义诊,在医院带教查房,为提升当地群众健康福祉出一份力,专家队伍马不停蹄。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86岁肺炎患者的病历摆在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的面前。从抗肺纤维化,到稳血压、诊断心肌炎,唐子人干脆利落,从多个角度剖析急救方案。

  肺炎支原体感染近段时期流行,当地儿科医生正盼着向专家请教。是不是混合了病毒感染,什么时候用激素……问题一个接一个,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荃详细作答。她现场拿着病历分析:“对11岁的孩子来说,这个心率是偏快的,我建议今天再做一个肺功能看看。”

  “这个孩子能通过语言跟周围环境有互动,还能和妈妈一起玩积木,不一定是真正的自闭症,要随访。”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副主任程文红一边查房一边耐心指导。

  无论是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现场带教,还是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做护理讲座,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总护士长王新华展现出娴熟的专业操作和医者的责任担当。

  一个个病例探讨,一次次查体问诊,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示范,是增进群众就医获得感的实践。

  屋外寒风凛冽,宁夏医科大学的礼堂里,气氛火热。“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在此举行。

  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扎根宁夏70年的陈树兰教授,分享她一生从医的心得,鼓励年轻人将“做个好医生”作为一生的追求。“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彰显援外医疗60年的“天下情”。

  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共有1002位医务工作者和14支优秀团队被推选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他们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已开展“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活动21场,受益群众超过3万人。(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