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下乡村振兴“三原色”-新华网

六盘山下乡村振兴“三原色”

2023-12-01 11:33: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30日电 题:六盘山下乡村振兴“三原色”

  新华社记者李钧德、张亮

  红军长征行军线、400毫米等降水线、战国秦长城分布线,打开一张宁夏地图,三条属性不同的图例线在六盘山汇聚。看似毫无关联的三条线,却蕴含着这个曾“苦甲天下”之地的乡村振兴“三原色”。近年来,宁夏固原市不断激活根植于厚重黄土地上的红色遗迹、绿水青山和古韵文脉,依托“红色、绿色、古色”晕染出一幅六盘山居新画卷。

  赓续红色基因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长征途中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作《清平乐·六盘山》抒发革命豪情。自此,六盘山被称为“胜利山”名留革命史册。

  “革命先辈在固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这是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的重要比较优势。”固原市委书记滑志敏说。近年来,固原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将长征行军沿线红色资源串点成线,打造长征精神文化“新地标”。

  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西侧有个毛家沟,1936年红一方面军曾沿着这条山沟抵达将台堡。依托会师纪念园一年超百万的游客流量,毛家沟村青年谢宏义在村里投资建设了红军寨红色研学体验基地。走一段长征路,吃一餐红军饭,住一晚土窑洞,红军寨将简单的红色观光游升级为沉浸式的研学体验游,为毛家沟村带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机遇。

  “从小就听老人讲红军路过毛家沟的故事,如今村里一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带动村民人均收入过万元,全村人都吃上了‘红军饭’。”谢宏义说。

  截至目前,固原市已经打造红色景区景点12个,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2处,推出了2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教育研学产品,“天高云淡六盘山”成为固原文旅的亮眼品牌。

  挖潜绿色“钱”景

  恰好位于400毫米等降水线上的固原,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上世纪50年代以来,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生态移民等一系列生态修复行动,使得西海固再现“草木葱茏,水草丰美”的景象。

  根据最新统计口径,固原市森林覆盖率达14.4%,位居宁夏首位。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清凉气候逐渐成为固原市生态旅游最大的卖点。今年夏天,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固原抓住机遇推出“18℃的夏天”文旅品牌,很快成为全国避暑游的热门目的地。

  六盘山脚下的隆德县陈靳乡,借助稀缺气候资源,打造了8处房车营地。陈靳乡新和村村委会主任赵小龙说,每年5月到9月,村里的房车营地接待上千台房车,带动了村民足不出村销售土特产。

  “绿色颜值向金色产值转化,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更丰富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固原市文旅局副局长潘江说,近年来固原市不断将康养、文化、民俗等业态融入乡村旅游,持续优化文旅市场供给。

  在清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旁,几幢白色民宿和泳池点缀在半山坡的林间,城市的现代感和村庄的原生态相互交织,别具韵味。这家“林栖民宿”主人闫伟长期在外从事旅游规划工作,家乡日益变好的生态让他下决心回乡做民宿。

  “传统的农家乐已经很难释放出固原的生态价值,我们的精品民宿丰富了消费场景,改善了消费条件,今年仅试营业两个多月,营业额就超过30万元。”闫伟说。

  弘扬古韵文脉

  固原有着两千多年的建城史。西周获国遗址、战国秦长城、古萧关见证着历史长河中边关故郡的威武雄浑,须弥山石窟、波斯鎏金银壶回荡着古丝绸之路重镇的驼铃悠扬。

  走进固原市新建成的战国秦长城博物馆,精美的文物配以互动感极强的数字化设备,让游客沿着长城穿越时空,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西北农耕博物馆、须弥山博物馆、固原博物馆……作为西北地区一个人口不足120万的地级市,固原拥有15座博物馆,人均占有量居全国前列。“博物馆之夜”“考古开放日”“丝路研学游”等文旅融合项目,成为固原市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大法宝。

  “‘古色’是固原雄厚的发展底蕴,更是最鲜活的精神财富。”滑志敏说。千年文脉之于固原,更重要的是教化之功。脱贫前,固原全境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却诞生了“中国文学之乡”西吉、“中国书法之乡”隆德、“中国诗歌之乡”原州区等文化地标。

  有人将西海固文学现象归因为“诗穷而后工”的苦难文学。而如今,苦难岁月渐行渐远,文学的根在这里却越扎越深,遍布城乡的图书馆、文化大院为乡村振兴贡献着文化的力量。

  位于西吉县杨河村的“木兰书院”,是一个集文学创作基地、农家书屋、非遗传承、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群众性公共文化平台。书院发起人史静波用尽半生走出大山,在城市拥有让人羡慕的生活,却最终辞去工作回乡创办“木兰书院”。

  “山沟沟里没有风景,但文学是一道更迷人的景色,我们在做一场用文学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验。”史静波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