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法治大讲堂开讲 李德顺为宁夏法治建设献智-新华网

六盘山法治大讲堂开讲 李德顺为宁夏法治建设献智

2023-12-01 17:32:50
来源:固原市司法局

  12月1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固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3年全市领导干部六盘山大讲堂开讲,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德顺作主题讲座。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文化,要做到三个‘理直气壮’,即理直气壮地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理直气壮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直气壮地坚持社会主义的民主法治。”李德顺围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从“怎样理解文化、怎样理解法治、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文化、怎样建设我们的法治文化”四个方面作专题讲座。李德顺指出,宁夏具有法治文化建设的沃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精准制定相关法治政策,坚持民族团结奋斗,坚持不懈进行法治文化的创新积累,最终走出自己的法治文化道路,创造出属于宁夏的法治文化先进成果和经验。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最珍贵、最生动的教材。李德顺说,固原具有丰富的法治资源、法治基因、法治传统、法治探索故事。固原的革命传统、革命根据地具有现代法治基因,为全国的法治现代化建设提供积极的经验借鉴和启示作用。

  固原市历史悠久,是中国远古文化发祥地之一,曾是我国古代西北重镇和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固原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富地,“单家集夜话”“夜宿乔家渠”“将台堡胜利会师”“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红色资源家喻户晓,红色是固原的底色,也是固原最靓丽的名片。

  此次专题讲座以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生动典型的事例佐证,从专业角度讲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于领导干部更好用法治思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固原市将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结合第十次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持续凝聚红色血脉中的红色法治基因,有力推动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扎实开展宪法、民法典等重大主题法治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切实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推进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