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新华网

宁夏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

2023-12-02 09:55: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2月1日电(记者 邹欣媛)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职责,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和规范农村消防工作,提升农村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自治区政府近日审议通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领导,细化乡镇政府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农村消防工作职责,强化农村地区监管。

  农村消防安全是消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由于农村人口密度小、火源多,初期火情不易被发现,同时村民用火用电安全意识薄弱、农村电网线路敷设有待规范等因素易形成农村火灾隐患。

  办法提出,利用自建房屋从事经营活动的,应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做好日常火灾防范;农村灯会、庙会、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承办人应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分工,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并按照规定落实相应消防安全措施;“燎疳”等传统用火民俗活动应做好火灾防范。(完)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