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授齐聚固原为宁夏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献智献策-新华网

专家教授齐聚固原为宁夏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献智献策

2023-12-02 15:26:41
来源:宁夏司法厅

  12月2日上午,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的宁夏红色法治文化研讨交流活动在固原市举办。

  宁夏红色法治文化研讨交流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德顺,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姜小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晓耕,宁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朱爱农等区内外30余位重点高校法治专家、教授参会。10位专家、教授围绕红色法治文化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主旨发言,结合宁夏红色资源、红色法治文化建设内容,遍稽群籍、旁征博引、有例可援,通过对红色法治文化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的深度阐释,为宁夏充分挖掘、整理、运用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共同开创宁夏法治建设新局面提供了鲜活的理论成果和指导经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元等20位专家递交了书面交流材料,也将进一步为宁夏红色法治文化研究提供文献支持和理论借鉴。

  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并蒂花开、交相辉映,孕育了固原红色法治文化的精神血脉。固原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见证了红色革命的辉煌历程,镌刻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固原市在宁夏率先出台《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将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纳入法治化轨道;先后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打造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6个,全覆盖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法治文化阵地;群众安全感调查连续9年位居宁夏第一,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固原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滑志敏致辞

  活动现场,固原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滑志敏致辞表示,宁夏红色法治文化研讨交流活动的举办,是深入挖掘、保护、宣传和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推动红色法治文化在六盘山下、美丽塞上活起来、亮起来,助力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建设。

  近年来,宁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宁夏经济社会的基础性作用,将黄河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有机融合,推动革命根据地法制史研究,在盐池县、西吉县、同心县等地建设了一批红色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创作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法治文艺作品,赓续红色法治基因,促进了人民群众对中华法治文化的认同。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任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任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足用好宁夏红色资源,赓续红色法理、红色法魂、红色法源,为宁夏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碰撞出更多新思想、新方向,让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和法治效果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共同开创宁夏法治建设新局面。

  现场与会嘉宾

  此次研讨交流活动由中共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主办,中共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固原市司法局承办。

  研讨交流活动期间,与会专家、教授、嘉宾还将前往西吉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隆德县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期间,还将前往泾源县、彭阳县开展红色法治文化主题采风活动,实地深入了解法治乡村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