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在石嘴山随机检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新华网

梁言顺在石嘴山随机检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

2023-12-02 08:48:58
来源:宁夏日报

 更好统筹发展安全环保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整治 以高品质生态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带领相关领域专家、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深入石嘴山市随机检查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整治情况,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把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整治抓到底、抓到边、抓到位,以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

  梁言顺首先来到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检查涉煤企业排污问题整改整治成效。看到星昌煤炭公司绿化带排污口已封堵、碳素车间雨水收集池已扩容,园区道路、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全面改造提升,梁言顺给予肯定,指出完成整改只是第一步,还要继续巩固提升,做到长效常治。在海程冶金炉料公司,梁言顺针对自治区“四防”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负责人扛起主体责任,把企业和员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先算生态账安全账,再算发展账效益账,抓好教育培训、资质审查等基础工作,从源头上保障本质安全。梁言顺途中还调研了园区及周边生态修复情况,强调要遵循自然规律,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沙则沙、宜荒则荒,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园区。

  梁言顺随后来到平罗工业园区,随机走进凯信活性炭、丰华生物两家化工企业,督导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他说,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政府和企业都负有重要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梳理查找制度上的漏洞、机制上的短板,尽快补齐完善,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到每个人头、每个班组、每个环节,确保安全生产不出大的问题。

  梁言顺强调,我们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抓生态环保、抓安全生产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以钉钉子精神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整改整治抓到底、抓到边、抓到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治本之策,通过技术改造、数字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和环保水平。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功夫下在“防”上,注重发挥各类安全事故反面教材作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借助专业力量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杨玉经、徐耀参加。(记者 姜璐)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