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聚焦银川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华网

外媒记者聚焦银川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2023-12-15 18:1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5日电(记者 刘海)12月12日至14日,“2023银川跨境电商外媒行”活动在宁夏银川市举行。来自俄罗斯、韩国、古巴等5个国家的16名外媒记者走进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深入了解银川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综试区建设成果等情况。外媒记者在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采访。

  《中国与俄罗斯》杂志社记者玛丽娜(MARYNA BELKOVA)在中国求学、生活多年,此行是她第一次到访宁夏。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入驻企业,玛丽娜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详细询问企业主营产品、销售方式、仓储物流、市场分布等情况。

  “我觉得跨境电商平台非常重要,不仅有助于把宁夏乃至中国的特色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也能帮助国外企业在中国找到商机。”玛丽娜说,随着中俄关系越来越密切,很多俄罗斯企业都希望来到中国寻求合作,“发展跨境电商对于中俄两国来说都很有帮助,对带动各种产业、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好处。”

《中国与俄罗斯》杂志社记者玛丽娜(左一)采访银川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

  得知宁夏枸杞、葡萄酒等优势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打入国际市场,将银川这座西北内陆城市与世界紧密相连,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伊索尔·迪茨·穆连恩(ISAURA DIEZ MILLAN)表示赞叹。几天前(8日),中古电子商务平台Dofimall在古巴哈瓦那亮相,旨在成为中古两国之间最大的“虚拟供应链”。平台库存包括工农业设备和机械,还有汽车、五金、家具、纺织品和皮革等中国制造的产品。

  “跨境电商为中古、中拉之间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新机遇,期待我的家人朋友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品尝到来自宁夏的葡萄酒。”伊索尔说。

  作为中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近年来,银川市积极把握对外开放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补足对外开放短板、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自2019年12月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设立以来,当地着力推进“保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企业主体集聚、服务体系完备、监管模式创新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建成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等6个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开放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有跨境电商市场主体483家,产品出口8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63亿元。今年1—10月份,银川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9%。

  “借助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很多传统外贸企业开始转型升级,积极拥抱互联网,开辟国际市场。跨境电商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银川市商务局局长刘志勇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