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8条“硬核”举措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新华网

宁夏:18条“硬核”举措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

2023-12-31 12:15: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31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28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针对全区高技能人才规模小、占比低、结构不优等实际,出台18条“硬核”举措,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稳步提高。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宁夏将发挥企业培养主体作用和职业院校基础性作用,允许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在内,开展有偿性社会培训、技术服务或创办企业,探索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允许高校毕业年度学生直接参加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意见明确,要用好公共实训基地,深化技工教育改革,对市、县(区)公共实训基地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且达标的,一次性奖补30万元到50万元;对技工院校开设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且每年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的,奖补20万元到50万元。

  根据意见,宁夏将探索建立新“八级工”差异化补贴机制,补贴由“低端普惠”转向“高端引领”,企业职工突出“补高”,重点群体突出“兜底”,对急需紧缺人才大力“倾斜”,如企业职工获评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的,分别奖补10000元、15000元;同时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培育计划,每两到三年发布一次《宁夏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对列入目录的,补贴标准上浮20%等。

  此外,意见还明确,通过健全岗位使用机制、探索专项招聘机制、完善稳才留才引才机制,更好使用人才;通过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建立评价“绿色通道”更好评价人才;通过完善分配制度、强化表彰奖励等更好激励人才。(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