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与马拉松亚运冠军一同奔跑-新华网

迎新,与马拉松亚运冠军一同奔跑

2024-01-01 18:08: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月1日电 题:迎新,与马拉松亚运冠军一同奔跑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

  与杭州亚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何杰并肩,在奔跑中迎接2024年的到来,是什么体验?“幸运!”“激动!”“来沾沾好运”……

  当新年的第一缕晨光洒向宁夏银川,这座人口不到300万的城市已在跑友们的脚步声中热闹起来。

  清晨6点,36岁的巩战友就和跑友一起,开启每两天一次的18公里奔跑“仪式”——这一习惯他已坚持了一年多。随后,他又跑到银川市海宝公园,与包括何杰在内的1500名跑友一道,完成了2024年宁夏新年健身跑的5.5公里。

  “很多跑友都是冲着何杰来的,偶像的力量对我们也有很大激励作用。以跑步的方式开启本命年,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自己今年能突破去年的马拉松纪录。”巩战友说。

  作为中国队亚运史上首枚男子马拉松金牌得主,在家乡参加新年健身跑,是什么体验?“就当一个热身训练吧,能和父老乡亲一起,以这种方式告别2023,迎接2024,感觉非常有意义。”何杰说。

  2023年是何杰从事体育的第10年。十年磨一剑,他在这“完美、没有遗憾”的一年里,创造了人生新的里程碑——除了亚运金牌,他还在无锡打破了尘封15年的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也将开启巴黎奥运会新征程。

  最近,他从云南密集的冬训中抽身,向教练肖丽请假返乡,就是为了参加新年健身跑。“在我年少的时候,有这样一个人,在看他比赛的时候,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回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希望弟弟妹妹们看到:只要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都可以成功的。”在何杰心中埋下种子的是“中国飞人”刘翔,他因此希望自己也能在家乡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种子。

  肖丽也很支持他的决定。“教练告诉我,一定要有对家乡的责任感,要义无反顾地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通过体育给大家带来精神层面上的力量。”

  体育偶像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以红色拱门为起点,头发花白的老人、拉着孩子的父母、打扮时尚的年轻人,都跟着何杰完成了这5.5公里,到尽头领取活动主办方准备的纪念品和热豆浆。

  “跑步不计时,对我们来说,能跑完就是成功。以跑步迎接新年,寓意着好的开始,希望这一年龙腾虎跃、龙马精神。”年过半百的银川市跑友李秀萍说。从年少就坚持的运动习惯,让她看起来年轻高挑。

  跑步一年,巩战友也切身体会到了这项运动的好处——熬夜、喝酒等不健康的习惯自然而然戒除了,睡眠与消化好了,整个人心态也非常积极,散发着由内而外的自信,并且结识了许多充满正能量的跑友。

  宁夏有不少民间跑团,巩战友同时参加了两个,凡有活动和小型赛事,他必积极参与。“最初我是逼着自己坚持下来的。在跑友带领下,从3公里、5公里,到现在的18公里,已经完全变成了习惯,上瘾后就戒不掉了。”他说。

  运动生涯赋予了25岁的何杰被雕琢与打磨过的沉稳。在一场又一场马拉松中,他觉得“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每个人都会追求完美,但完美是一种心态,完成是一种追求,两者并不冲突。”

  他的内核仍是锐不可当的少年。备战巴黎奥运会,无数目光聚焦到他身上,那是怎样的压力?“压力是肯定有的,但压力对于我而言就是动力,接下来要做的事也很明确,我会把去年的训练课成绩做进一步提升、训练计划做进一步加强。”他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