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揭牌-新华网

我国首个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宁夏贺兰山东麓揭牌

2024-01-09 11:23:22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1月8日,宁夏葡萄酒产业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会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银川举办。会议为我国首个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并发布202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葡萄酒产业重大科技专项指南和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项目指南。

  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勇担国家使命,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科技创新,聚焦市场营销,推进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成为支撑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表示,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搭建出一个开放共享式的科研服务平台,以“一中心、两机制”服务百家酒庄发展,将组织开展全产业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创新技术与市场需求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对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据了解,宁夏借助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通过推进完善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突破了酿酒葡萄脱毒种苗繁育、抗寒栽培、土肥水管理、生态化种植、现代酿造等关键技术,在国内构建了葡萄基因编辑技术及葡萄大数据,创建了酿酒葡萄优质抗寒生产技术体系和“宁夏模式”。截至目前,宁夏具有培育葡萄酒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农高企11家,建成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14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