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完成国家首批“沙戈荒”光伏基地建设任务-新华网

宁夏完成国家首批“沙戈荒”光伏基地建设任务

2024-01-10 09:05:33
来源:宁夏日报

  1月9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标志着宁夏圆满完成国家首批沙漠、戈壁、荒漠光伏基地建设任务。

  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是国家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十四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分批次印发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清单,宁夏银东直流外送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灵绍直流外送200万千瓦光伏项目纳入第一批基地清单。为高效完成基地建设任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定遴选标准,公平确定项目业主,协调落实建设条件,保障项目早开尽开,动态督促项目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成为全国率先完成第一批基地建设任务的省份之一。其中,灵绍直流外送20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开发建设,于2021年10月破土动工,总投资约101.6亿元,是宁夏截至目前单体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后通过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至浙江,2023年6月30日实现全容量投产。

  银东直流配套1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于2022年3月集中开工。共包括国家电投集团宁东1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浙能宁东基地光伏产业园1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银星能源宁东2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申能宁东东湾光伏基地50兆瓦光伏复合项目、宁夏电投宁东200兆瓦光伏复合项目、京能宁东150兆瓦集中式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等7个子项目。浙能宁东5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作为第一批国家大基地宁夏区域收官项目,选址位于灵武市宁东镇,2023年12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

  2023年,宁夏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期,以重点光伏项目作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国家“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年度新增新能源装机560万千瓦,新能源年度开发强度、年度新增新能源规模为近年之最。截至2023年底,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60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2136万千瓦,风电装机1464万千瓦,是我国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开发强度最大、人均装机最高的省份。新能源装机占全区电力总装机突破51%,是全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用电负荷、第四个新能源成为第一大电源的省份,新能源利用率连续5年超97%,居西北前列。(记者 杨晓秋)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