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监督一点通”平台一键通民情-新华网

宁夏“监督一点通”平台一键通民情

2024-01-14 08:14:15
来源:宁夏日报

  办结群众投诉2681件 办结率99.66%

  “副乡长包抓,投诉事项当天受理,被拖欠公益岗工资很快就到账了。”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村民说起“监督一点通”平台赞不绝口,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能随时随地查看村里的项目建设、财务支出、惠民资金补贴落实等情况,也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

  “‘监督一点通’上线,为小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咒,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月12日,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6月起,宁夏上线运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951项基层小微权力进行公示,实现地域全覆盖、小微权力全覆盖、监督对象全覆盖。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边用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平台办事流程,全面提升投诉事项办理质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建立健全信息联动调度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定期对村级事务、“三资”管理、惠农惠民资金补贴等信息及时进行公示,并对公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各地探索建立投诉问题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做到群众有诉求、纪委有监督、部门有回应,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加强成果运用,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及时发现基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突出性问题,助力监督部门精准监督。平台自运行以来,截至2023年年底,已办结群众投诉2681件,办结率99.66%。2023年,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08件。

  “建立‘监督一点通’便捷渠道,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反映问题,充分调动基层监督力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问题投诉,有助于帮助解决基层干部用权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围绕群众反映问题诉求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导,切实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以强有力监督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记者 高菲)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