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5400余个建设项目享受环评改革红利-新华网

宁夏5400余个建设项目享受环评改革红利

2024-01-22 08:48:03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环境影响评价是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1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2023年,宁夏生态环境系统围绕项目需求抢时间、抓进度,前移关口、延伸服务,创新环评审批,持续推动环评审批提速增效,截至当年年底,青铜峡工业园区热力岛项目、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等5405个建设项目享受到宁夏环评改革的红利。

  新年伊始,青铜峡工业园区热力岛项目进入土建和设备安装阶段。“目前,热力岛工程进度比预计工期提前了近2个月,这2个月时间是在环评环节省出来的。”热力岛项目建设负责人赵黎明告诉记者,去年2月,热力岛项目通过自治区发改委项目核准,此后,从编制项目环评报告书、专家评审,到环评批复,仅用了30天时间,较以往提前了2个月,为企业前期项目规划、建设、办理手续争取了更多时间。

  “对于重大项目,我们围绕项目生态环境影响审批存在的难题开展帮扶,实现环评审批提速增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实施环评改革后,我们鼓励项目建设单位自主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给企业带来了便捷。”去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先后向王洼二矿、韦二煤矿北井等项目发送《保供煤矿环评审批服务单》,安排专人定期跟进对接,开展指导帮扶,完成丁家梁煤矿、大井沟煤矿等项目环评审批及红四煤矿、马莲台煤矿等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备案,共新增煤炭产能250万吨/年,环评服务保障保煤保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是自治区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实施涉及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及11个县(区),以及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及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环境保护管理要求高,环评审批难度大,承接该项目的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有些犯难,但难题很快迎刃而解。“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提前介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与我们面对面梳理难点,解决难题,推动了工程进度。”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说。

  截至2023年年底,全区共完成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1119个,涉及总投资约2735.38亿元;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4286个,涉及总投资额约1503.83亿元。(记者 李锦 实习生 王羽洁)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