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推出“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改革事项清单-新华网

宁夏银川市推出“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改革事项清单

2024-01-24 15:12: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4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获悉,日前,银川市推出首批涉企经营许可(备案)“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改革事项清单,对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办理的简单事项,只需企业在变更营业执照时签订一份承诺书,即可换发新的许可(备案)证。经过改革,办理42个许可(备案)事项、15个许可(备案)证件可减免材料126份,减少跑动次数84次,加速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

  据了解,以往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后,相关联的许可(备案)事项还需要分别申请办理,需多次填表、盖章、登录系统,跑两三个窗口才能办成。对此,银川市开展了涉企经营许可(备案)事项梳理,并在与营业执照变更或注销存在直接关联的首批42个许可(备案)事项中,开展涉企“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改革。简易事项主要涉及企业的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变更或注销等不涉及其他资质、条件审查的事项,改革涉及《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等共计15个许可(备案)证件。

  在“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改革中,当企业同时申请多个许可(备案)证变更或注销,审批部门对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的,实行“一窗受理,一口发证”办理。办事窗口在收到许可(备案)证原件后,通过“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平台或通过同一层级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调用等方式,获取申请人已变更或注销营业执照的信息,确认变更事项,即可当场核发许可(备案)证。

  下一步,银川市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站)上线“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持续推进数据共享,优化线上办理流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落实一批”的原则,对“简易一件事·免申即办”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聚力为更多经营主体提供增值化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完)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