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绘蓝图 锐意进取谱新篇-新华网

凝心聚力绘蓝图 锐意进取谱新篇

2024-01-24 11:07:48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1月23日,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步履铿锵地走进宁夏人民会堂,共谋发展大计,共谱奋进新篇。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不仅要当好群众代言人,还要把两会上的好政策、好措施带回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汤瑞代表话语坚定。

  “只有明白群众思考的是什么,明白群众碰到的难题是什么,明白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才能真正帮群众解决难题、和群众打成一片。”倪萍代表说,期盼今年的两会能传递出更多好声音,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自治区政府主席张雨浦走上报告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宁夏突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5亿元,增长6.6%,增速全国第五,连续7个季度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人均GDP首次超过7万元,达到7.3万元!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全国第五,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8.2%,居全国第八位和第五位!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宁夏怎么办,如何干?

  报告中描绘的发展愿景令人向往,目标任务催人奋进。

  ——让全区人民享受更多的好山好水好空气!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把增加全体居民收入作为政府最硬最实的责任目标!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高水平建设“健康宁夏”!

  ——努力让失独、空巢、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安享晚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安全健康成长!

  ……

  整整35页的报告,干货满满,亮点频闪,引得会场一次次掌声雷动。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让代表们豪情涌动。

  “报告政治站位高,还很‘接地气’,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宁夏实际情况,通篇体现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的发展目标激人奋进,这让我们对明天、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丁秀琴代表豪情满怀。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李雪燕代表激动地说,“报告无论是总结过去成绩,还是展望远景目标,涉及的都是我们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我现在浑身充满了干劲!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目标和美好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代表们走出会场,方向更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

  “从感恩奋进中走来,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自治区人大代表、盐池县县长刘娜目标笃定。她说,2023年,盐池县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民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荣获全国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示范县等省部级荣誉29项,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等54项典型经验在全国交流,2024年,盐池将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历次全会及此次两会精神,锚定创建西部百强县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

  走出宁夏人民会堂,自治区人大代表、泾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兰全江已经开始谋划工作:“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自然资源领域的人大代表,我将按照报告描绘的蓝图,立足本职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植绿增绿、防污治污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导向,着力培育生态旅游、林下中药材、林下菌菇等生态经济,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不断向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经济优势转化。”

  路在前方,奋进者赢。宁夏,将在新蓝图的指引下,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记者 尚陵彬)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