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画”龙迎新春-新华网

跑步“画”龙迎新春

2024-01-28 18:07: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月28日电 题:跑步“画”龙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马思嘉

  春节将至,宁夏跑友的朋友圈被“龙”刷屏。

  28日一早,60名跑友组成的队伍成为银川街头一道风景线。陆续抵达终点后,大家纷纷打开跑步软件,生成“龙”字轨迹图,讨论谁跑的“龙”最精美。

  “和平常跑步相比,跑‘龙’更有成就感和仪式感。发了朋友圈之后,好多人点赞,觉得有趣,我表姐就在我带动下参加了跑团。”50岁的银川跑友徐燕说。

  自宁夏路跑运动协会2021年发起新年跑“牛”活动以来,徐燕几乎每年都参加生肖跑,最长的是20多公里的“牛”字,最难跑的是复杂的“小萌虎”图案。今年,她用1个多小时跑完10多公里长的“龙”字,感到“刚刚好”。

  “龙”字贯穿银川大街小巷,路况较为复杂,部分路段还需折返。57岁的周宁洪是路线设计者,在他带领下,跑友们几乎都顺利用脚步“画”出了“龙”。

  周宁洪是资深跑步爱好者,还喜欢研究地图,并从事桥梁工程设计工作。他将兴趣与特长相结合,从2021年至今,陆续设计出“虎”“兔”等生肖路线,以及“灯笼”“七夕”“惊蛰”等节庆路线,成为宁夏跑圈人尽皆知的“老大哥”,还有外地跑团请他帮忙设计活动路线。

  为了设计出精美易跑的路线图,周宁洪有时要花数月时间在地图上勾勾画画,还会亲自试跑、调整路线。“每次跑步,我都是最有成就感的那个。”他说。

  “我们发起这项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将传统文化元素与体育相结合,同时也想以这种趣味形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打破冬季运动‘空窗期’。”宁夏路跑运动协会会长杜斌说。

  自2021年宁夏生肖跑活动启动以来,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据杜斌介绍,去年约有20万人次参与跑“兔”,今年的活动将持续至正月十五。为了降低活动参与门槛,协会将跑程设计为10公里左右,既能保证大部分人跑完,也能控制配速、降低风险。

  杜斌最早在医疗机构从事体检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他发现经常参与体育运动人群患“三高”几率大大降低,便着眼于“治未病”,带动更多人跑步。在宁夏体育局支持下,宁夏路跑运动协会如今下辖54家跑团,覆盖宁夏全域。

  感受到跑步给自身带来的变化,跑友们直呼“上瘾”。

  61岁的刘常云坚持跑步已八年,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跑步,无论是身材、健康状况还是精神状态都较之前大幅改善。“冬天早上舍不得被窝,但只要起床跑上五公里,之后就越跑越畅快。以前我还有啤酒肚,现在都有腹肌了,你看我像是60岁的人吗?”他笑着展示自己跑的“龙”字轨迹图。

  徐燕认为,跑步是最好的美容。由于上班需要久坐,五年前,她发现自己体重不断增长,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便在同事介绍下加入跑团。从最初的五公里到如今的半程马拉松,她变得越来越自信,还结识了许多朋友,周末相约跑步。“一个人跑容易放弃,有了组织后,大家相互激励,充满正能量。希望新的一年身体棒棒,能一直跑到老。”

  杜斌观察到,中老年人在跑步上较为自律,最难坚持下来的是年轻人。为了带动更多年轻人跑步,协会致力于建立“10分钟跑步圈”,让跑友在家附近就能找到组织,并为适应年轻人生活习惯增加夜跑活动,还鼓励各跑团在常规跑步活动外加入棒球、飞盘等趣味运动。通过一系列举措,宁夏路跑运动协会成员平均年龄从2021年的约45岁降低至如今的35岁。

  “越来越多人在参与跑步后切身感受到了运动的益处。以前我们举办活动都是‘求人报名’,如今大家‘抢着报名’。”杜斌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