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今年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逾2000亿元-新华网

宁夏今年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逾2000亿元

2024-02-06 08:51:22
来源:宁夏日报

  2月5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宁夏2024年将进一步以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力争在项目落地、投资效益、资金争取、项目储备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00个以上,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2023年,宁夏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以项目“五比”为抓手,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百日攻坚”活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区实施重点项目1313个,完成投资1567亿元。其中,101个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建设稳开高走、量质并进、再创佳绩,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宁东在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位居全区第一。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政府投资结构更加优化,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民间投资持续回升向好,项目谋划储备更加扎实。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集中落地:宁夏历史上产业投资规模最大的 “宁电入湘”工程,全国最大的300万吨级CCUS碳利用项目、100万吨烯烃项目、100吉瓦时锂离子储能全产业链项目、年产1亿千米金刚线项目和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风光基地等项目先后启动,全球首座乳业全数智化工厂、首套百兆瓦级全人工地下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总功率最大的磁悬浮飞轮储能项目、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基地项目等加快建设或投产。

  “2024年将提升扩大投资规模,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坚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同时加大各类中央资金争取额度。(记者 杨晓秋)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