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跨越血缘的团圆:“小树苗”与“爱心妈妈”的温暖春节-新华网

锦绣中国年|跨越血缘的团圆:“小树苗”与“爱心妈妈”的温暖春节

2024-02-17 10:15: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6日电 题:跨越血缘的团圆:“小树苗”与“爱心妈妈”的温暖春节

  新华社记者马丽娟

  春节正是阖家团圆之际。对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南坪村的12岁女孩蓉蓉来说,龙年春节很特别,今年既是她的本命年,也是她第一次和“爱心妈妈”一起过节。

  蓉蓉的家在大山深处,和她一起生活的两位家人均已年近70,且体弱多病,生活来源全靠政府补贴。近年来,宁夏妇联在全区开展“小树苗”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为像蓉蓉这样的困境儿童招募“爱心妈妈”。身为原州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的魏娟,在去年一次关爱活动中认识了蓉蓉,从此结下一段跨越血缘的亲情。

  今年春节期间,魏娟邀请蓉蓉和家人到城里“走亲戚”。他们一起包饺子、剪窗花、看电影,魏娟给蓉蓉从里到外、从头到脚置办了新装,包括本命年要穿的红袜子。魏娟的女儿今年16岁,与蓉蓉处得像姐妹,她们互相给对方扎花辫,看书、玩游戏,悄悄话说不完。

  “刚开始接触蓉蓉,她比较孤僻,话特别少。视频电话打过去,她躲在监护人后面,冒个头就跑了。”魏娟说,她慢慢意识到,蓉蓉需要的不仅是物质帮扶,更是精神关爱。之后魏娟隔几天就给蓉蓉打个电话,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每个月开车去看望蓉蓉一次,单程近两个小时。

  这次魏娟还准备了一个惊喜——为蓉蓉过生日。“去年蓉蓉家人住院做手术,我把她接来住了两天,在面包店买吃的,她盯着柜子里的蛋糕一直看,一问我才知道她从来没有过过生日。”

  得知蓉蓉出生在正月,魏娟打算提前庆祝。她挑选了一个彩虹主题的蛋糕,上面铺满红红的草莓,粉色裱字写着“小甜心”。“每个诞生的生命都值得被爱,彩虹象征着桥梁,我希望能在我和蓉蓉之间架起一座互通心意的彩虹之桥。”

  魏娟的女儿还给蓉蓉送了漂亮的发卡和裙子,到了分别之时,两姐妹难舍难分,蓉蓉邀请姐姐到农村老家玩,魏娟收拾行李,又把孩子们送到蓉蓉家继续“走亲戚”。

  “她魏妈妈把蓉蓉当亲女儿一样疼爱,我感动得没法说,就希望蓉蓉好好念书,未来报答魏妈妈。”蓉蓉的家人说。蓉蓉正在村小读六年级,今年夏天将直升固原市一所初中,魏娟打算一直资助她考上大学。

  不仅是蓉蓉,春节期间万家灯火,还有很多盏温暖的灯为“蓉蓉们”点亮。目前,宁夏妇联已对全区困境儿童全面摸排,并对接民政、残联、教育等部门,为1.34万困境儿童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结对联亲活动,招募了11571名“爱心妈妈”,如今每棵“小树苗”都有了自己的“爱心妈妈”。

  魏娟很高兴,现在蓉蓉已和她无话不谈。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彩色蜡烛熄灭,蓉蓉许下了愿望。记者问她许了什么愿,她说:“说出来就不灵了,是关于我的家人,还有魏妈妈的。”(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