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布生态环境4项地方标准 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新华网

宁夏发布生态环境4项地方标准 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2024-02-27 16:49: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7日电(记者 马丽娟)近日,宁夏生态环境厅组织制修订的4项地方标准经批准发布,将于2024年5月4日开始实施,为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煤质活性炭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3项为强制性地方标准。近年来,宁夏火电、水泥、煤质活性炭行业污染物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巩固取得的治理成果,使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大气污染防治和监管,开展3项强制性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尤为必要。

  据了解,此次标准制修订主要污染物指标宽严相济。《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国家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相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收严了50%、30%和50%,新增了氨的排放限值;与国内相关地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标准相比,控制要求基本一致。《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国家标准水泥窑主要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相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收严了50%、50%和68.8%;与国内相关地方水泥排放标准相比,控制水平宽严适当,符合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目前国家和地方均没有发布活性炭工业相关标准,《煤质活性炭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原《煤基活性炭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相比,颗粒物、二氧化硫及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分别收严了40%、43%和60%,新增了苯的排放限值以及炭化炉、活化炉废气基准含氧量浓度折算要求等内容。

  标准制修订还强化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重点根据全区推行种养结合模式的县区比例、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建设水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等因素,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最新的环境保护要求,将经济技术可达作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确定的重要依据,把经过工程实例证明的成熟、可靠、经济的处理工艺和管理要求纳入标准中。(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