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创建“五型”模范机关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宁夏:以创建“五型”模范机关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0:03: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0日电(记者 艾福梅)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宁夏以创建政治型、服务型、实干型、文明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为抓手,建实载体树品牌、做实工作提品质,高质量机关党建彰显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党中央赋予各级机关的重大使命任务。结合实际,宁夏如何抓落实?“我们在对区直96个部门(单位)进行大调研、大走访的基础上,制定了‘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意见》,扎实推动宁夏模范机关创建提质增效。”宁夏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实际建设中,宁夏坚持谋新招、探新路、出新彩,提升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方面,宁夏从部门 (单位) 党组 (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4个层面切入,设计推出“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工程、机关党委党建创新榜、党支部书记论坛、党员风采展“四大平台”,分片区、分专题、分层次举办各类交流会、论坛、展示、互观互鉴176期(次),凝聚起了抓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另一方面,宁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点面条块兼顾方式,打造“当好‘红色管家’、建强 ‘巩固后院’”、“百队万人”志愿服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地头”等品牌,宣传展示 “切口小、标识明、融合紧、品牌响”的基层示范点和典型事例5250个、视频1424个,线上总阅读量1000余万人次,真正使创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此外,宁夏还注重从抓活动组织向抓典型引领转变,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达标单位评选活动,评选表彰模范机关创建达标单位23个,推出80余个创建典型,推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使创建工作真正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效果如何,需要以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创建成色。如今,在宁夏,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跑勇争先的身影活跃在塞上大地。

  ——当好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高共情团结,协助重构安全生产“1+37十8”、生态环保“1十4”、“六权”改革等政策制度体系,深化“三下三帮”,把支部力量落在产业链、项目场、改革点、安全线、生态圈,宁夏区直机关3.68万名党员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为146个帮扶村实施项目464个、投入4600多万元、协调6.16亿元,每年从留存党费中拿出150万元支持30个乡村振兴优秀项目。

  ——当好帮基层解难的实干家。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行“基层工作周”向下扎根,机关干部分散轮换弹性下沉,直抵基层、直面难题解剖麻雀,开展调查研究700多项,推动解决问题1200多个,立改废制度近千条。

  ——当好为群众造福的贴心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百队万人”志愿服务,区直机关在疫情防控中派出1.6万名党员干部下沉169个社区轮岗值守,去年24小时认购困难农户滞销硒砂瓜870万斤,让老百姓感到可亲可信可靠。

  “自觉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的第一梯队,我们将以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着力点,引导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敢为善为、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奋起再出发的姿态,努力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机关担当作为。”宁夏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