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对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精准”救助-新华网

宁夏:对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精准”救助

2024-03-22 17:57: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2日电(记者 杨稳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构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体系,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

  据介绍,宁夏按照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并结合当地实际,将低收入人口划分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刚性支出困难家庭成员和其他困难人员;针对低收入人口的困难类型,由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给予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服务类社会救助、慈善力量帮扶和其他救助帮扶,并对各类救助帮扶作出制度安排。宁夏将在推进低收入人口信息化建设、加强常态化动态监测的基础上,按照低收入人口类别科学设置预警指标、分类处置预警信息,以确保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到位。

  据了解,《实施意见》适度扩大了基本生活救助范围和专项救助对象范围,明确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未成年人可以参照“单人保”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专项救助范围由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拓展至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刚性支出困难家庭成员,同时细化了专项救助内容。《实施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刚性支出困难家庭提供水费电费等减免补贴、物价补贴、节日慰问,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低偿集中托养服务。(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