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的平罗,他们很熟-新华网

凌晨四点的平罗,他们很熟

2024-03-29 15:13: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3月29日电 题:凌晨四点的平罗,他们很熟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苏醒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平罗吗?”这个源自篮球世界的经典励志故事,如今在宁夏平罗县的足球场上继续书写。球队刚组建那两年,闫宁带着一群孩子,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到平罗中学足球场训练。这些孩子中,有宁夏南部山区的移民,有留守儿童,有人们眼中的“坏孩子”……

  在前不久结束的2024中国足协杯揭幕战上,仓促组队的宁夏平罗恒利客场0:2不敌广西布山。赛后,16岁的场上队长杨虎军失声痛哭,主教练闫宁不停地安慰他,告诉他“踢得不错”。“这场比赛给了我们极大信心。本计划等我40岁那年球队才能走上职业化道路,没想到33岁就实现了。”闫宁说。

  星火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是一座人口不足30万的小县城。

  不久前,2024全国女子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在此举行,东道主平罗恒利队夺冠,尚未习惯当球迷的平罗百姓欢呼声一片。本周六,中国国家女子五人制足球队将在平罗开启集训。去年,平罗恒利在全国赛事中斩获佳绩,让宁夏有信心时隔36年再次组建足球专业队,征战第十五届全运会。

  横空出世的平罗足球,六年前还默默无闻。

  2017年,闫宁从湘潭大学硕士毕业,应平罗企业家、足球爱好者黄利锋邀请,返乡创建足球俱乐部。

  找教练、建场地、选“苗子”……由于基础薄弱,最初两年,输球是家常便饭,因此“凌晨四点的平罗”才会深深印在闫宁和初代队员的脑海里。

  闫宁并未灰心。他坚信,完善梯队建设会给平罗足球的未来打下根基。

  2019年年底,闫宁当选平罗县足球协会主席。为了扩大足球人口,他推动俱乐部与平罗县幼儿园、中小学合作,有职业赛事经验的教练们免费到学校为青少年开展足球教学,如今已覆盖县城所有学校和乡村部分学校。此外,从幼儿园到高中、覆盖城乡的县级校园足球联赛也日臻完善。

  几年辛勤耕耘,从U8到U18、由约260人组成的精英梯队成为平罗足球的底气。俱乐部对所有队员免收学费。

  “宁夏不缺好苗子,而且孩子们能吃苦,差就差在缺乏好教练和高水平的比赛。”为了不耽误好苗子,黄利锋和闫宁重金挖来两名拥有职业俱乐部执教经历的教练,还出钱带队员外出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

  今年的足协杯上,平罗恒利场上11名首发球员中,有6名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宁夏籍梯队球员,其中5人不满17岁。面对经验丰富的对手和现场两万多名观众,小队员们毫不怯场,犀利的突破甚至让对手着急犯规。“今年我们将首次组队参加中冠联赛,全力冲击中乙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宁夏自己的职业联赛球队。已经走到这一步,如果再停滞不前,就是倒退。”闫宁说。

  出路

  闫宁本科专业是化工制药,硕士学的是哲学和历史,但他认为,是足球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从小学开始,他从未放弃对足球的热爱,一路踢进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还因此结交了许多朋友。

  他的返乡初衷,是让足球成为更多家乡孩子的出路。“无论他们踢得怎样,最差也是回俱乐部当教练。我会给他们兜底。”他说到做到,俱乐部二十多名教练里,不少是球队初代队员。

  第一次带杨虎军吃火锅,把闫宁心疼坏了。杨虎军吃了十几根火腿肠,最后吃吐了,他告诉闫宁,这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这名从宁夏西吉县移民到平罗的足球小将家境贫寒,但五年级就跟着闫宁树立了职业足球梦——他想像偶像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那样,用足球改变命运。

  对这些孩子,俱乐部免费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甚至上学问题。闫宁几个春节都和队员们在俱乐部度过,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队员们写的观球感想。用他自己的话说,“真是既当爹又当妈”。

  初二那年,杨虎军就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如果不是足球,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打工干活呢。”在他眼里,闫宁是“干爸”,而俱乐部是“第二个家”。

  2020年以前,平罗县没有一名足球运动员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如今,这样的证书有三十多张,四十多个孩子因足球有了更广的出路,曾在班里成绩最差的徐海阳凭足球考上了“双一流”大学。

  由于在足协杯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杨虎军得到多家职业俱乐部的关注。“我们搞足球当然希望发现有天赋的好苗子,让他们走上职业足球赛场,但也想打通孩子们的升学通道,让他们未来能够通过足球实现就业,找到更多出路。”闫宁说。

  热爱

  六年来,黄利锋的企业为俱乐部投资2000多万元,还让自己上小学的儿子到俱乐部踢球,因为“只有他热爱足球,以后才会继续投资足球”。闫宁卖掉房子,把全部家产投入足球事业,瘦了40多斤,掉了不少头发,几乎天天陪队员睡在俱乐部,还与相恋十多年的女友黯然分手……

  “没后悔过是不可能的。”夜幕下的绿茵场亮起灯光,闫宁站在一角,看孩子们在年轻教练的指导下激烈对抗。“但是看到这些孩子这么苦、这么拼,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坚持下去。”

  闫宁在杨虎军身上倾注的心血最多。在他眼中,杨虎军是“全宁夏最有可能踢职业比赛的人”。“如果他能到更大的舞台,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他。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恒利、平罗甚至宁夏。”

  黄利锋在集团建设的医院附近辟出一块空地、几处房屋,为孩子们建了新的足球场,以及带独立卫浴的宿舍、自习室、食堂,甚至视频分析室。晚上九点,亮着灯的球场有队伍在训练,高三队员在自习室学习,而教练们则在会议室给队员分析战术……

  闫宁希望这里能变成一所真正的足球学校。“也许我们还无法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但我相信,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一定能做成。”(完)

【纠错】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