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到“星星的故乡”体验“紫色浪漫” 宁夏探索酒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1年10月05日 12:44: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5日电(记者任玮、黎广滔)国庆节假期,到宁夏贺兰山东麓,品尝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孕育出的紫色琼浆,住进葡萄庄园里精心设计的绿皮火车酒店,晚上还可以观赏“星星的故乡”的漫天星光璀璨……这是贺兰山脚下的贺东庄园为游客打造的葡萄酒“紫色浪漫”之旅,也是宁夏“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景象之一。

  “过去人们提到酒庄只想到品酒、买酒,买完酒人就走,现在我们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把游客留下来。”贺东庄园董事长龚杰说,已是4A级景区的贺东庄园,从规划建设之初就将旅游元素融入其中,力求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满足游客需求。

  “我想尝尝百年葡萄老藤酿出的葡萄酒是什么味道”“听说宁夏的牛羊肉好吃,我很期待酒庄的烤全羊和烤牛宴”“大人白天可以品品酒,晚上还可以带孩子一起看星星,确实是不错的体验”……游客对美食、美酒、美景融合的酒庄旅游充满期待。

  作为世界新兴葡萄酒产区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不仅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宁夏文化和旅游的“黄金带”。沿线有沙湖、沙坡头、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宁夏知名旅游景区,以及黄河、沙漠、长城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年均近300天的晴好天气,视野通透、几乎四季可观星的星空资源,也让“星星的故乡”成为这里的旅游新名片。

  “葡萄酒和星空是天生一对。”在“仰望星空”品牌创始人许波看来,酿酒、观星都需要很好的自然环境,两者的结合会给游客带来更多新奇体验。“葡萄酒+星空”不仅可以为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旅游带来更多热爱观星、向往浪漫的游客,也让宁夏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内容和产品形态更加丰富多元。

  “葡萄酒+”新模式,正在开启宁夏“紫色产业”融合发展新未来。今年4月,宁夏将葡萄酒和文化旅游列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大力发展“葡萄酒+文化旅游”,加速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贺兰山东麓已建成和在建酒庄共211家,40%以上的酒庄成为旅游基地。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上,宁夏推出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还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进一步推动宁夏打造“葡萄酒之都”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酿酒赛、音乐会、红酒马拉松、红酒电影艺术节、星空朗读……在酒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下,宁夏将持续办好各类“葡萄酒+文化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品味东方葡萄美酒、体验宁夏风土人情、聆听中国葡萄酒故事。(完)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