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希望工程勇担新使命

2021年10月08日 08:47:38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希望工程开展30多年来,帮助数以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

  新时代,宁夏希望工程如何担负起新使命?

  实施移民帮扶、兴业助农、助学育人、健康守护4个项目,同时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自治区团委锚定助力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以“4+1”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拓宽宁夏希望工程新时代内涵。

  新征程中的行动令

  谋定而动,行且坚毅。

  自治区团委印发《2021年宁夏希望工程重点项目指引》,面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希望工程公益服务机构发出了助力“四大提升行动”的行动令;联合10家单位出台了《推动返乡入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聚焦“服务百名返乡人才、培育千名本土人才、动员万名人才下乡”,以“归巢热度”“头雁效应”“群雁活力”,帮助返乡入乡青年能融入、能扎根、能留住,带动移民青年办实业、兴产业、能就业。

  平罗县高荣村返乡创业青年夏娟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创立夏鑫源农牧专业合作社种植西瓜、葡萄、樱桃等,吸纳200多位移民青年就业,人均年增收6000元,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引更多移民青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9月28日,宁夏希望工程助力“四大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对纵深推进“4+1”项目进行深入部署,印发《宁夏希望工程工作评价指引》,构建起项目从谋划设计、组织实施到效果评价的闭环管理,推动高效实施。

  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募集款物3230万元,奖励大中小学生3700余名,青少年近视预防、大病疾患紧急救助、科技创新素养培育等工作稳步推进。

  新家园中的新希望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

  宁夏希望工程聚焦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围绕“人才吸引凝聚、产业融合发展”,请进来,加强产业对接,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经理研修班知名企业家来宁开展产业对接;走出去,加强产业推介,组织青年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赴浙江、福建进行推介观摩,加强技能人才结对培训,帮助移民青年提升产业发展技能、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银川闽楠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楠,今年6月参加了自治区团委组织的青年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赴福建产业推介活动,在福州市签订了80余万元的羊肉订单,首次打开了福建市场。

  与吴楠同行的福建漳州在宁创业青年郭斯贤,不仅与厦门天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100多万元的采购大单,还以自己创业创富的故事,点燃了更多福建青年来宁创业的热情。“《推动返乡入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创业青年释放了更多政策红利,搭建了更广阔的创业平台,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郭斯贤说。

  今年8月底,第十一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火热开赛。与以往相比,今年大赛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设置项目类别,突出产业孵化项目,项目带动产业,从科技助农、产业结构优化、业态融合等领域竞相献策。

  在乡村振兴第一线,129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过参与提升文明素质、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夯实基层党建等,不断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新理想中的新动能

  “何院士就是我们要追的星!”

  “长大了我也要像何爷爷那样倾心研究,科技报国。”

  何季麟院士带头向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捐款50万元的事迹感染着广大青少年。基金面向大中小学生、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青年人才3类群体,着力做好科普教育、科研资助、项目孵化、人才奖励、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增强科技素养,培养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之光”照进青少年心中,不仅为创新驱动发展蓄势储能,也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增添力量。

  源于希望工程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小平科技实验室”成功落地银川九中。实验室贴近人工智能发展前沿,让孩子们爱上探索,爱上科学。

  今年暑假,300多名农村青少年分赴北京、陕西和宁夏区内分批次开展科技研学营,宁夏希望工程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为农村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学生杨馨参加了赴北京的青少年科技研学营后,在给自治区团委的感谢信中写道:“中国科技馆包罗万象的科学展览和科技实验,激发了我探寻太空的科研梦,国家博物馆的古代天文计时、航海导航等让我对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震撼不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一大批青年科学家科技报国的事迹,让我深受触动,激励我发奋学习。”

  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希望工程公益服务机构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项目意识,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宁夏希望工程助力“四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党委和政府的政策红利、爱心企业的善款资助、行业领域的带动帮扶、受助对象的思想引导,开放协同统筹推动,列清单建台账,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记者 王溦)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3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