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盐池基地揭牌

2021年10月10日 09:39: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9日电(记者 许晋豫)9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盐池基地暨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工作站揭牌仪式在盐池县张家场博物馆举行。

  张家场博物馆不远处便是张家场古城,该城址是目前所知河套地区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秦汉时期古城遗址,学术界认为其与秦汉时期的昫衍县址有关。遗址区总面积约96万平方米,城墙边长约350米,城内遍布秦汉砖瓦,曾出土了数量众多的汉代钱币及数十吨牲畜骨骼,还发现有“龟兹丞印”“上郡丞印”“神郡丞印”等各种印章、封泥数百枚。2006年,张家场古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计划对张家场古城开展连续5年(2021年—2025年)的考古发掘,研究秦汉时期西北边地县级城市的结构功能布局、规划设计理念以及管理体制,文化交流等,为后续遗址的保护和展示利用提供考古学依据。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张家场古城对于探讨古代中央地方互动、农牧文化交流、古代国家资源管理,乃至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设立考古基地,还将有力推动我国丝路考古和丝路文化研究。(完)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4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