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中卫遥感卫星定标场开启遥感卫星标校新时代

2021年10月14日 09:10:36 来源: 宁夏日报

  “所有上天运行的通信、导航和遥感卫星都有定标需求。卫星正常在轨运行后,传感器采集的数据需要进行在轨定标和真实性检验,才能保证卫星‘好用’和‘用好’。”10月12日,出席“2021云天大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说。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试运行10个月以来,已为“高分”“遥感”“吉林一号”系列卫星等开展近百次定标试验。

  近年来,中卫市依托区位优势和云计算产业基础,大力推进航天产业发展。“宁夏一号”(钟子号)10颗卫星成功发射,正在开展大数据增值服务。航天驭星商业卫星测控指挥中心建成投运,累计为88颗卫星提供测运控服务,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李德仁多次来过宁夏,参加中国科学院、工程院、科协等单位组织的学术会议。“发现中卫特别适合做卫星定标。”李德仁带领武汉大学团队,联合中卫市政府、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在中卫做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调查与评估,最终选址在中卫市郊环境稳定的地方筹划建设定标场,计划通过技术革新改变传统遥感卫星定标协调过程长、定标成本高、使用不便捷的缺点,按照智能化、自动化的理念研发建设新的定标场。2020年12月16日,中卫遥感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试运行,开创了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建设商业航天基础设施的新模式,走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中卫遥感卫星定标场具有无人值守、自动化、远程控制等优势,满足光学、SAR、激光雷达卫星定标与真实性检验。”李德仁说。中卫遥感卫星定标场运行以来,成功对我国高分系列、遥感系列、商业系列等多型卫星开展了几何辐射定标和真实性验证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应用成果。(记者 房名名 何耐江)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55482